森与瑾年

【赵永辉紫砂】知足常乐

有一种圆圆润润、可爱至极的紫砂小脚丫,一般脚丫上会刻上一只蜘蛛,是谐音“蜘”“足”,取知足常乐之意。


快乐源于心,伤心源于心,欲望与贪婪皆于心

知足常乐的故事

从前有一地主,每到收获季节,他的仓库里都堆满粮食。大家都觉得他应该很满足,但是他总觉得自己还差什么东西。

一天,他和管家在土地巡视,看到一农夫,农夫干活虽满头大汗,但是他却唱着歌,非常快乐



 

地主问管家,农夫为何而乐?管家说:“农夫穷,家中生计仰其一人,然,只要有食,有住,有衣,他就很快乐。”地主不悦,自己拥有一切却不快乐,农夫家徒四壁,却每天开心。于是对管家说:“一定要想办法让这个农夫不快乐!在这块土地上我不想看到比我快乐的人。”

管家思考良久,心生一计,找地主取银99两,放于农夫之地。

农夫发现后,看了看袋子里的银子,认为一定有100两。

一回到家他就把银子倒出来数,但还是只有99两,于是他认为是儿子把银子拿走了。农夫让儿子交出那1两银子,儿子不认,于是就拿起棍子打儿子。那晚,农夫家中,哭喊声一片。

农夫为了凑够100两银子,决定每天加倍的努力干活。

第二天,天还没亮他就出门,但是天太黑了,他被门口的锄头打到了头,他生气极了!

农夫到了地里,看到一只鸟,要吃他的庄稼,慌忙去赶,但没踩稳,跌倒在地,又压倒一大片庄稼,他生气极了!


晚上回家,老婆做饭,失手碎碗一只,他大骂老婆,打碎碗还要买,这不就影响了他攒100两银子的心愿了吗?他生气极了!

地主问管家:“近几日农夫如何?”管家说:“从未再唱、再笑,而且他的邻居说他们家最近总是哭闹声不绝。”地主十分惊讶,问其缘由,管家说:“只要给农夫一种欲望,让他有贪念,他就不会快乐。”


贪心不可取,知足者常乐


评论(1)

热度(1)